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平顶山学院以“四个深化” 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式发展

作者:  时间:2023-11-13  点击数:

近年来,平顶山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重要论述,聚焦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坚持开放办学,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形成了以西班牙语中心为依托,以人才培养、师生国际化交流、科学研究为路径,以人文交流为特色的国际化办学格局,走出一条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式发展之路,学校入选河南省国际化特色建设单位。


  以“专业+语言”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合作办学。平顶山学院和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发挥各自优势,在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基础上,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国内首家与西班牙高校共同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平顶山学院马拉加工程学院,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省内首家以西班牙语为特色的非学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以此为基础,形成“专业+西班牙语”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精通西班牙语,熟悉国际规则,具有工程应用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智能电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工程师人才。


  以加强师生国际化交流深化合作办学。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渠道,丰富师生赴国(境)外交流的形式和途径。学校先后与英国、美国、西班牙、韩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5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及合作备忘录,合作内容从师生互访扩展至交换生项目、海外学习学分互认项目、校级交流项目等。近三年,选派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近100人,不断拓展学生国际化学习经历。选派教师赴国(境)外学习交流200余人次,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教学和科研的国际化水平。平顶山学院和西班牙马拉加大学通过共同开发课程、“云上教研室”等多种形式实现马拉加大学教育资源的引进、吸收和融合。同时,学校选拔近20名学生赴马拉加大学进行研学和学历提升,已有8名学生获得马拉加大学硕士学位,其中1名学生已获得博士录取资格。


  以科研合作深化合作办学。2021年,经省科技厅批准,平顶山学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斯洛文尼亚和沙特阿拉伯有关高校联合组建成立了河南省大气细颗粒物(PM2.5)分子多维拓扑及致癌特性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实验室运行以来,召开国际学术会议两次,中外教师共同申报获批省级科研课题3项,并在理论计算机领域A类国际顶级期刊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等上发表SCI检索论文30 余篇,中文卓越期刊论文1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批软著2项,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2023年,平顶山学院和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合作共建的机器视觉与智能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西班牙马拉加大学举行,签约进一步深化了以科研为引领的合作办学,更是中西两国2023—2026年教育合作执行计划的具体落实。


  以人文交流深化合作办学。在人文交流引领方面,平顶山学院和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共同成立的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已连续举行3届西班牙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研讨会不仅汇聚了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古巴哈瓦那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机构的西语专家,而且汇集了省内开设西语教学的高中教师。国际研讨会已成为我省西班牙语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教学交流和学术交流的一张名片,充分发挥了中西交流作用,深刻诠释了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