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产学研合作教育座谈会

作者:平顶山学院对外交流与产学研合作教育研究室  时间:2013-05-08  点击数:

    5月7日下午,我校对外交流与产学研合作教育研究室组建后,第一次召开有经济与管理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政法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产学研合作教育座谈会,会议由张振江主任主持。

    在汇报我校产学研合作教育情况后,党委书记许青云在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的基础上,作了产学研合作教育报告,报告的题目为《高校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问题的研究》。

    许青云在报告中指出,产学研合作教育与产学研合作有密切联系,但也存在着差别。产学研合作属于经济学范畴,而产学研合作教育则属于教育学范畴。产学研合作教育是学校与用人单位合作培养学生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是一种以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重点,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资源,采取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培养适合不同用人单位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的教育模式。产学研合作教育基本特征是教育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产学研合作教育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方向,它从根本上解决了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相脱节的问题,缩小了学校和社会对人才培养与需求之间的差距,有效增强了毕业生的社会适应性和竞争力,其作用是凸显的。

    同时,许青云在报告中对国内外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历史、现状、基本模式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产学研合作教育发展路径进行了研究。他指出,产学研合作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模式,顺应当前经济与科技的发展趋势,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独具优势。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产学研合作教育摆上高校的重要位置:建立校企合作的组织机构,整合教育资源,重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产学研合作实体;提倡采用最适宜自己的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建立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发挥政府的协调作用,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最后,许青云要求对外交流与产学研合作教育研究室要突出重点,迅速展开工作,一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制定产学研合作教育规划并列入学校年度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二是抓住经济管理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政法学院已有合作基础,要向深度合作教育延伸、拓展,务必上半年取得突破。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