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循地图,探民俗”|| 2023“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举行开营仪式

作者:新闻与传播学院  时间:2023-10-20  点击数:

北京时间10月19日下午3点,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平顶山学院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与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2023年“循地图,探民俗——中原特色民俗文化沉浸式体验”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营仪式举行。活动外方合作伙伴——RIBA国际合作有限公司、“画说汉语”培训中心经理陈玉维,我校校长郭秋平、副校长于长立,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人,授课教师代表,“汉语桥”学生志愿者与来自德国、韩国、白俄罗斯、越南等国家近百名学员相聚云端,通过zoom平台共同开启本次文化交流之旅。开营仪式由于长立主持。

活动现场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循地图,探民俗——中原特色民俗文化沉浸式体验”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宣传片。师生们在观看视频中沉浸体验中华文化魅力,通过现代化手段了解中原灿烂悠久的文化历史。

郭秋平在仪式上致词,向参加此次“汉语桥”交流活动的教师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郭秋平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相关部门对本次“汉语桥”活动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郭秋平表示,语言是理解不同文化的重要环节,“汉语桥”是体验中国之美的桥梁,也是了解真实中国的窗口。此次活动围绕“文化为根、特色为魂”的建设思路,坚持以“推广汉语文化和中华文化、促进中西文化交流、提升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为主旨,使“汉语桥”真正成为推动不同文明互鉴共赏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

陈玉维对平顶山学院举行此次交流活动表示祝贺,并希望学员们在此次交流活动中能够沉浸体验极具中原特色的民俗文化,提升中文交际水平,了解丰富多彩、全面立体的中国,为沟通中外文化、融通中外文明做出更加积极的努力。

学员们通过zoom平台参加开营仪式

随后,仪式现场播放了本次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简介视频,帮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本次交流项目的课程安排。学员还进行了合影留念,为本次开营仪式画上圆满句点。

开幕仪式结束后,学员分成两个班先后进行了《中原特色民俗知多少》相关课程的学习。授课教师与课程助教通过线上互动、视频播放、示范讲解等方式,向学员们展示了精彩纷呈的内容、活泼有趣的互动、新颖独特的教学设计,吸引同学们领略中国文化魅力,增进中外学生间友好交流,搭建文化交流窗口。

据悉,2023“循地图,探民俗——中原特色民俗文化沉浸式体验”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为期14天,将依托中原地方民俗文化,打造历史古迹、传统手艺为主体的特色文化项目。学员们将在线学习《马街书会:弹唱艺术》《墨子故里:兼爱精神》《观音之乡:千手观音的传说》《昆阳之战:以少胜多的军事奇迹》《叶公好龙:历史上的真实叶公》等精彩课程。项目将借助直导播技术、360全景展示等多元化手段,虚实结合,帮助学员们深入了解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提高中文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进一步推动我校对外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