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4月20日上午,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与我校合作举办的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平顶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平顶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陈延辉,平顶山市委统战部办公室和侨务事务科相关负责人,党委书记华小鹏、校长苏晓红、副校长于长立及学校统战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苏晓红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王卓菲)

 华小鹏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开放办学,聚焦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求,依托我校河南省国际推广汉语曲艺文化基地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优势,打造我校特色文化品牌,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和支持师生赴海外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积极开展来华留学教育,国际化办学整体上步入新的台阶。华文教育是促进中外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是团结联系华侨华人、凝聚侨心侨力的重要抓手。今后,我校将以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为平台,汇聚校内外资源,助力我市统战、侨务工作以及国家华文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6FFE14

华小鹏致辞(摄影/王卓菲)

 刘颖介绍了近年来我市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指出,希望市侨办和学院以此次协议签订和基地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深入开展华文教育理论研究、华文教材研发、华文教师培训、华裔青少年研学活动组织等工作;充分认识华文教育对象的层次性和华人社会情况的多样性,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尽可能地满足海外华侨华人及其子女对华文教育的不同需求;充分发挥本市教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把基地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刘颖讲话(摄影/王卓菲)

 苏晓红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将依托我校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曲艺文化基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等学科专业平台,致力于面向海外的华文教学和研究工作,相信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把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打造成平顶山市海外华文教育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高地,为国家华文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苏晓红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摄影/王卓菲)

  于长立和陈延辉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华小鹏与刘颖共同为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揭牌。

于长立和陈延辉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摄影/王卓菲)

华小鹏与刘颖共同为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揭牌(摄影/王卓菲)

 据悉,华文教育是主要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展的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事业,被誉为海外侨胞的“希望工程”、“民生工程”,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留根工程”。本次“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的建立,对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中外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