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揭牌仪式暨“西班牙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5-28  点击数:

5月28日上午,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揭牌仪式暨“西班牙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学校中心会议室举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省委外办副主任李冰,平顶山市副市长刘江,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杜建慧,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平顶山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市委外办主任、二级巡视员张富强,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陆经生,特邀嘉宾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驻华代表处机构与行政事务负责人李逊,华南师范大学特聘研究员高皇伟,平顶山市委办公室、市委外事办副主任王清政,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副总裁(SIELE考试中国中心主任)张波、副主任刘禹柔,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人力资源部经理张丽纯,我校校领导华小鹏、苏晓红、于长立,及省内高校、中学和我校西班牙语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苏晓红主持。

副校长于长立首先宣读了《关于成立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的通知》。


校党委书记华小鹏代表全校师生向西语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主管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华小鹏强调,“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的成立,是平顶山学院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学校将以中心为依托,充分利用双方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与西班牙马拉加大学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努力在西班牙语教育培训、咨询服务、人文交流等领域务实开展工作。今后,学校将加大投入,完善支持措施,努力把西班牙语中心打造成为我省与西班牙语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我省与西班牙语国家开展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多领域交流提供人才支持与智力支撑,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外人文交流、“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我校应有的贡献。

我校2019级西班牙语专业学生胡亚航宣读了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吉塞拉女士发来的贺信致辞。随后依次播放了古巴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韦拉先生、马拉加大学副校长苏珊娜女士、康普顿斯大学校长特别代表胡安卡洛斯先生、阿根廷科尔多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马里亚奥先生的视频致辞。由于疫情原因,以上外国友人未能到场参会,他们通过发送贺信、录制视频的方式,对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的成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刘江代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对西班牙语中心的成立和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平顶山教育事业发展的省教育厅、省委外事办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站在新发展阶段,平顶山市提出了建成“四个强市、四个鹰城”现代化平顶山的2035远景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既对驻平高校的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也为高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将加大对驻平高校的支持力度,努力为高校建设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希望平顶山学院等驻平高校更加主动地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为我市加快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冰代表省政府外办,向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西班牙语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在世界语言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我省与西班牙、阿根廷、智利、古巴、墨西哥、乌拉圭等西班牙语国家经贸合作紧密、人文交流频繁。希望平顶山学院继续跟随我省对外开放步伐,把握西班牙语人才需求市场机遇,加大对西班牙语中心的支持力度,为我省与西班牙语国家交往合作贡献力量。作为全省外事主管部门,省委外办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国际交往和西班牙语人才培养,为学校和师生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拓展对外交往渠道。


徐恒振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向研讨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积极指导各高校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他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历次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及批示指示精神,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擘画育好用好外语人才蓝图,立体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积极搭建中外友好交往平台,培育国际人脉资源,构建国际人脉网络,充分挖掘河南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创新讲好黄河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树立好中国形象,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教育的影响力与竞争力。

在热烈的掌声中,徐恒振、李冰、刘江和华小鹏四位领导共同为“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揭牌。苏晓红宣布“西班牙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正式开幕。


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在学校北广场进行合影留念,并观看了学校龙狮队的舞龙表演和平顶山学院传承创新区域文化成果展。



成立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和此次“西班牙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是根据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及河南省教育厅《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同意设立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的批复》精神,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中西人文交流平台,打造西班牙语人文交流的智库和高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西班牙语国家的教育、文化、旅游、经贸等多领域合作与人文交流,充分发挥我校在科技人文、语言文化、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培育一批既熟悉“一带一路”国家语言,又了解其国情和文化的高端复合型人才,积极推动地方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等深度融合,汇聚资源,凝聚共识,建立智库,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交流服务和智力支持。西班牙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召开时间为28日全天和29日上午,会期一天半,研讨会期间将围绕西语才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传播及西语教学研究等话题开展多场主旨报告、分论坛及西班牙语教学沙龙等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为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平顶山学院和西班牙马拉加大学,由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承办,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处、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清华大学学堂在线( SIELE考试中国中心)、西班牙文化教育中心、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及阿根廷科尔多瓦大学协办。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委外事办的大力支持。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