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近况

作者:平顶山学院国际交流处  时间:2016-12-28  点击数:

基地建设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制完善

学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依托国际交流处及音乐系、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教学院系,我校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明确了岗位职责,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相关管理制度,为汉推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与制度保障。

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每年都将汉推基地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将工作任务明确到具体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员,并建立了定期督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管理考评制度。同时,学校还建立了汉推专项经费管理制度,实行专款专用。此外,学校每年都配套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汉推人才培养与体验中心建设。

(二)体验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1.雅乐欣赏体验中心建设

我校雅乐欣赏体验中心以我校雅乐团为依托而建,以挖掘、弘扬、创新、推广地方历史文化,扩大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形式为目的。平顶山学院雅乐团现拥有乐队、歌队和舞队表演人员100余人,聘请了国内十余位一流的专家学者为雅乐团进行艺术指导。为中原传统音乐文化的挖掘、传承、创新与发展及其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

2.陶瓷制作体验中心建设

中国享有“瓷器之国”的盛誉,陶瓷文化是中华文化的象征。中原是中华文明的中心,陶瓷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平顶山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陶瓷文化的故乡,境内陶瓷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鲁山段店的唐花瓷是瓷文化的源头,汝州是“汝瓷文化之乡”,地处中原的平顶山地区,陶瓷烧造历史长达千年之久,直到今天仍是我国北方重要的产瓷区之一。平顶山的唐代鲁山花瓷,宋代的汝瓷,曾在中国陶瓷史上留有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校成立了陶瓷制作体验中心。陶瓷制作体验中心以我校陶瓷专业、陶瓷研究所及校外陶瓷生产企业为依托,已建成陶瓷研究所1个、陶瓷制作实验室4个、陶瓷烧制窑炉1个、陶瓷展馆1个,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同时,学校还在汝州、禹州、景德镇等地建有多个校外陶瓷体验基地,为中外陶瓷爱好者进行文化体验、艺术交流和作品展示搭建了广阔平台,为陶瓷设计制作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我校艺术设计专业(陶瓷艺术方向)已连续招收4届,在校本科学生260多人,成为我国陶瓷艺术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为中原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我校陶瓷制作体验中心已成为我校陶瓷艺术海内外交流的窗口。先后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以色列、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到陶瓷制作体验中心参观。

3.曲艺体验中心建设

宝丰“马街书会”至今已传唱千年,历久弥新。每年正月十三,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曲艺艺人和曲艺表演团体汇聚马街,说书会友,弹唱献艺。汝州是我国著名的曲艺文化之乡,是曲剧的发源地。依托这些地方优秀文化资源和我校音乐系音乐表演专业(曲艺方向),我校与马街说书研究会、马街书会艺术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曲艺体验中心。

为加强专业建设和高层次曲艺专业人才的培养,我校先后开设了河南坠子、大调曲子、三弦书、坠胡、二胡、三弦、古琴、古筝等专业主修课程,聘请了多名民间艺人作为我校特聘教师,亲自为学生传授技艺。

4.魔术体验中心建设

宝丰赵庄是中国的魔术之乡。赵庄素有“汝水做带,虎狼为壁,山清水秀,老幼竞艺”的美称。我校魔术体验中心建立在魔术之乡赵庄。体验中心建立之后,我校不断加强基地建设力度,在与赵庄魔术世家的沟通、协作基础上,通过与当地政府机关、群团组织的联系,筛选出了数位魔术大师,聘请为我校的兼职教师,把魔术作为中华才艺的一种,向我校音乐表演专业师生传授,学校还通过不定期举办各类魔术文化专题讲座,传播魔术文化,扩大传统地域特色文化的影响力。目前,拥有一两手精湛熟练的魔术技艺,已成为我校外派汉语志愿者教师的必备技能。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