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基地建设

基地情况介绍

作者:平顶山学院国际交流处  时间:2016-12-28  点击数:

基地总体情况

作为“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曲艺文化基地”,我校是河南省首批十个汉语国际推广基地之一。紧紧围绕“文化为根、特色为魂”这一建设思路,我校把挖掘、传承、创新和对外传播本地特有的地域传统文化作为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逐步构建和形成了以中庸和谐的应国雅乐、温润厚重的汝州陶瓷、千载传唱的马街书会、历久弥新的赵庄魔术等为代表并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汉语国际推广平台。

目前我校基地设有4个体验中心:雅乐欣赏体验中心、陶瓷制作体验中心、曲艺体验中心、魔术体验中心。

(一)雅乐欣赏体验中心

雅乐是中国古代的宫廷音乐,早在西周初年就已和法律、礼仪共同构成了中国古代宫廷的内外支柱,是东亚乐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丰富华夏正声的内涵,彰显我国礼乐文化温柔敦厚、中庸和谐的审美品质,我校于2009年组建了大陆普通高校雅乐团,旨在通过对中原雅乐的重构与复兴,继承、创新、展现华夏传统音乐文化和中原根文化——特别是应国文化。依托雅乐团,我校建立了雅乐欣赏体验中心。以雅乐团为载体,丰富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形式,在国际范围内弘扬中原传统音乐文化。

(二)陶瓷制作体验中心

陶瓷制作体验中心是以我校艺术设计专业(陶瓷艺术方向)、陶瓷研究所和校外陶瓷生产企业为依托建设的。旨在传承与创新传统文化、为国内外陶瓷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目前我校陶瓷展馆展出汉唐至今瓷器千余件,陶瓷烧制实验室已投入使用,陶瓷文化推广所需的专业人才正在我校陶瓷专业学习。

(三)曲艺体验中心

至今已传唱千年的宝丰县“马街书会”于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汝州是我国著名的曲艺文化之乡,是河南的三大剧种之一曲剧的发源地。依托这些地方优秀文化资源和我校音乐系音乐表演专业(曲艺方向),我校建立了曲艺体验中心。目前,连年不辍的书会采风为我校曲艺传统文化国际推广提供第一手学术资料,学科建设不断加强。同时,优秀的民间艺人正受聘作为我校客座教师对我校师生传授技艺,我校音乐表演(曲艺方向)师生在马街书会擂台赛中多次获奖。

(四)魔术体验中心

我国魔术文化历史悠久,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乡于2006年8月22日被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魔术之乡”。依托特色鲜明的魔术文化,我校在赵庄乡建立了魔术体验中心,为我校对外汉语专业师生、其他汉语推广志愿者及来华外国汉语学习者进行魔术体验学习搭建了平台,也为以魔术为载体的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创造了条件。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