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基地建设

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曲艺文化基地

作者:国际交流处  时间:2014-10-20  点击数:

作为“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曲艺文化基地”,我校是河南省首批十个汉语国际推广基地之一。紧紧围绕“文化为根、特色为魂”这一建设思路,我校把挖掘、传承、创新和对外传播本地特有的地域传统文化作为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逐步构建和形成了以中庸和谐的应国雅乐、温润厚重的汝州陶瓷、千载传唱的马街书会、历久弥新的赵庄魔术等为代表并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汉语国际推广平台。目前我校基地设有4个体验中心:雅乐欣赏体验中心、陶瓷制作体验中心、曲艺体验中心、魔术体验中心。基地成立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成立了以主管副院长杨风岭为组长的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依托对外交流与产学研合作教育研究室及音乐系、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教学院系,我校设置了平顶山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

我校雅乐欣赏体验中心以我校雅乐团为依托而建,以挖掘、弘扬、创新、推广地方历史文化,扩大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形式为目的。2013年5月11日举行平顶山学院雅乐团成立新闻发布会暨专场演出,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于重构与复兴地方历史文化,着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迈出了新的一步。9月24日,雅乐代表团赴台湾进行了学术交流。10月11日,平顶山学院雅乐团应邀参加了第五届北京传统音乐节,与中国音乐学院雅乐团、台湾南华大学雅乐团及日本天理大学雅乐部、柬埔寨古典舞高棉艺术团、越南顺化音乐学院雅乐团等16个海内外团体进行了交流汇演,共同绘制了传统音乐文化国际化推广的新篇章。

陶瓷制作体验中心以我校陶瓷专业、陶瓷研究所及校外陶瓷生产企业为依托,已建成陶瓷研究所1个、陶瓷制作实验室4个、陶瓷烧制窑炉1个、陶瓷展馆1个,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同时,学校还在汝州、禹州、景德镇等地建有多个校外陶瓷体验基地,为中外陶瓷爱好者进行文化体验、艺术交流和作品展示搭建了广阔平台,为陶瓷设计制作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持。我校陶瓷制作体验中心已成为我校陶瓷艺术海内外交流的窗口。先后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以色列、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到陶瓷制作体验中心参观。2013年3月,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陶瓷专家Stephen Grimmer教授对我校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陶瓷文化考察。

宝丰“马街书会”至今已传唱千年,历久弥新。每年正月十三,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曲艺艺人和曲艺表演团体汇聚马街,说书会友,弹唱献艺。汝州是我国著名的曲艺文化之乡,是曲剧的发源地。依托这些地方优秀文化资源和我校音乐系音乐表演专业(曲艺方向),我校与马街说书研究会、马街书会艺术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曲艺体验中心。

宝丰赵庄是中国的魔术之乡。赵庄素有“汝水做带,虎狼为壁,山清水秀,老幼竞艺”的美称。我校魔术体验中心建立在魔术之乡赵庄。体验中心建立之后,我校不断加强基地建设力度,在与赵庄魔术世家的沟通、协作基础上,通过与当地政府机关、群团组织的联系,筛选出了数位魔术大师,聘请为我校的兼职教师,把魔术作为中华才艺的一种,向我校音乐表演专业师生传授,学校还通过不定期举办各类魔术文化专题讲座,传播魔术文化,扩大传统地域特色文化的影响力。目前,拥有一两手精湛熟练的魔术技艺,已成为我校外派汉语志愿者教师的必备技能。

上一篇:基地情况介绍

关注公众号